首先,我不是要寫淘寶教學,那樣的文章網路已經有很多了,我主要是在心態上及一些簡易的攻略,並不能完全說是一定面面具備,僅供各位參考。

   

常在網路上,看到正、反兩派意見,一派是說大陸爛貨,買了會爆炸;一派是說我為何要花好幾倍的錢買一樣的東西,還要被抽四層皮的錢。事實上,淘寶物品參差不齊,有好貨有爛貨,仔細的判斷購買才是關鍵所在。

 

    剛開始我只是買文具-鋼筆,百樂78g,這款在台灣當時兩大拍賣網根本就沒人賣,往淘寶去買,一支約42元人民幣,當時一支從人民幣30元~60元的都有人在賣,真假在照片中根本看不出來,可能你買貴的還是假的,買便宜的也可能是真的,我就想選中間的價格,少量購買,萬一是假的,也不會心痛,且台灣法律是無法針對大陸商家的,買到爛貨只能自已認栽,寄回大陸運費看物件的分類,至少新台幣300元起跳是最便宜的;當時買了四支,透過轉運方式回台,等於每支人民幣50元。結果買回來的也無法分辯是否為正品(真貨),但寫起來確實有論壇中的滑順感特色,就當是正品囉。

 

   看評價,且注意評價是否同一帳號在洗版的,我都是先看中評和差評,從產品缺點先瞭解自已是否能接受,好評的也是可以參考,大陸人口這麼多,認識幾百、幾千、幾萬人來洗版根本就沒什麼,所以真的是參考,如果是找來評價的人一定不會有中評和差評的,所以先看差評缺點。

 

   自已的個性也有關係,周遭中也有粗枝大葉的人,覺得付錢買貨也不需要驗,品質都由商家負責,不行就退,這種人就不適合淘寶了,不仔細看買到爛貨,退又比買更貴的情形下,就只能漫罵而已,當然就對周遭的人說,不要去淘寶買,都是爛貨。仔細看,每一字句看清楚,不要貿然下單,多比較的個性,反而不容易買到爛貨。

  

以我自已來說,我算不很仔細的人,但每一字句我都會看清楚,中、差評的缺點也會進行分析,甚至評估萬一買到爛貨,這錢就當遺失了,以目前我的資訊、電子產品:藍芽耳機三種、行車記錄器四個、平板20台、手機一台、無線記憶卡、小米電源八個;機車引擎一具、電系零件、機械零件、鞋子、褲子等,目前只有化油器有買到壞的,壞的就送開車行朋友進行拆解,能賣的就拿去賣,當做給朋友的交情也不錯,反正一個只能新台幣300元而已。

 

   還有就是儘量購買,中國的一線、二線廠牌,有很多完全沒產品商標的,俗稱「白牌」,在當地會被稱為山寨品,有品牌會出口的更好,通常有品牌的都會有商家名稱及地址,以表示對產品形象的負責,像機車電系的cdi、高壓線圈、發電機我都是使用「重慶三信電子」的產品,竟然能被當地雅馬哈、本田指定為零配件供應商,我想品質應該有一定的水準,使用上也證明完全和台灣原廠生產的品質是一致的,重點是價格差太大了。

 

   有關安全的東西,眼睛就要睜大了,例如煞車的東西,如果你有把握買到當地的原廠件,當然是沒問題,沒把握的話就台灣買吧!例如很多汽車的套件,就算是東風-本田原廠製造的,相信怕的人還是會怕,不怕的人還是會買,畢竟價格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。

 

   不要買太貴的東西,以我來說,我目前買到最貴的是平板-台電x98 air 3g,新台幣6000元,當時剛出來的價格,這也是至今我買過最貴的東西了,honda 125引擎一具也才新台幣3100元而已,怕衣服品質不好,先買一件來看看,好的話在追加就行了,我都是少量買來看看,不好就當擦地板用的或送遊民也行。

 

   景氣不佳,台灣出口停滯,有能力賺大錢的,當然不屑去淘寶,反正一百萬、一千萬對他只是十元而已,但對一般人像我們這種責任制工作,也沒多少薪水的大眾來說,淘寶仔細的挑,是可以節省許多費用的,商業購買無關政治,講政治前也要先吃飽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Sir 的頭像
    林Sir

    money 的世界

    林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