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國105年8月,想到正時皮帶需要更換,但因原配合的老闆兼技師(B保養廠)出國訓練去了,於是在網上找台中市的保養廠,最後找到一間網路文章很多的保養廠(簡稱A保養廠),當時因網路風評好,最後發現那些評價都是自家人的吹捧,但無奈當時不查就發Line去尋問正時皮帶組(通常會換到正時皮帶(原廠),發電機皮帶(日製副廠)、冷氣皮帶(日製副廠)及水泵浦(日製副廠)等,光材料費就約12000元含工)。

換完正時皮帶後,第一次發動就發現嘰嘰叫的聲音,且不定時會發出,聲音大到引擎快爆炸了一樣,要店家負責,店家說這是你引擎的問題與換正時皮帶無關,我說未換之前都不會你換了才這樣,經過三次交涉,要留車供測試店家也不同意,因他店在市中心地方小沒地方停車(不想負責),店家說你找別人測試,要是找到問題在來告訴我,天啊,這是什麼邏輯,我要是會就自行處理了,還需要他。在無法舉證的情形下,只好自認倒楣離開。

同年11月,朋友技師總算回國了,想說他國際名聲響叮噹,身兼本國海外特聘、大專院校汽車修護講師(簡稱B保養廠),就拜託他處理,他剛開始面有難色,但還是接下了,但無奈最後的結果只比A保養廠好一點,聲音小了但每日一早發車,會嘰嘰叫約二十分鐘,問他怎麼這樣,他說是磨合期。因為他名聲大就相信他了,不過車子油門變緊了,一不小心油門力道會突然衝出,完全和未修之前的油門反應不同,

經過民國106年一整年,早上發車聲音也沒變小依究存在,在打電話給B朋友技師,他就婉轉說已經努力過了該換車了。這我聽到當然是不高興,都花了9000元給你了,不能解決當初就不要說什麼磨合期,有做工給錢我可以同意給,但不能解決總是要說清楚,當然為了維持友誼,況且責任也不在他,也只好算了。

民國107年3月加入了「CRV一代目」的粉絲團,在團中得知台中有竤岡汽車和立新汽車在台中被推薦,於是我發了FB訊息給兩家車廠,詢問看是否願意接手處理,其實兩家都有回我有興趣測試,只是竤岡汽車比較早回我,並且同意檢測看看,於是我就讓竤岡汽車試看看。

上網查了一下,該店老闆早先是HONDA河南廠的紅牌技師,後來自已出來開的,在看了一些經歷後(這段是Mobile01文章說的),在同年3月12日讓車進廠檢測,當然我也知道這種車的正時皮帶拆裝都很累人耗時,算是大保養,何況還要檢測是哪個零件發出的異音問題。

劉老闆在3月14日來電,表示不是正時皮帶造成的,引擎內部發出來的,也有可能是因為之前皮帶調過緊傷到波斯,波斯?馬上到網上查才知道是什麼東西,知道後才發現要修問題大了,這簡直就換一顆外匯引擎比較快,當下決定就用到報廢換下一台車好了,廠內有個技師問我換的機油黏度,我回5W30,他說太稀了,老車潤滑度不夠,不過因為沒拆開看,也不確定是不是波斯的問題,不過他和老闆商量的結果,有個花小錢的方法可以測試,就是使用機油添加劑(含二硫化鉬)來增加潤滑、填補空隙,說不定能讓聲音小到化無,但不保證成功。

我當下聽了,覺得我想要試,不然整車什麼都好好的,我也才裝上環景系統和正時皮帶組,要我馬上報廢也太浪費了,於是買了LIQUI MOLY Ceratec 機油精 (氮化硼取代二硫化鉬),和Mobil 5w50日製鐵罐機油,3月15日一早馬上送過去,乾脆連汽車泵浦也一起換一換(18年沒換過,壞了就馬上熄火,在國道上危機就有了)。

經過了3月16日一天的測試,3月17日去遷車,聲音還是有,但又更小聲且幾分鐘就沒了,正時皮帶組老闆說照原廠的標準規範來作業,所以現在踩油後也是緩緩的加速,這才是我原來的引擎模式,店家是說添加劑是慢慢把間隙補起來,以後機油保養都要加這牌的機油精。

姑且不論是否能完全解決,光是劉老闆和技師的用心,就令人感到這筆錢花的值得,比我朋友B收得還要少,我還怕他賺太少,換汽油泵浦和小保養就順道給他做了,總之對於這個結果我是相當滿意,但這家車廠網路風評很少,但每種品牌車或車系車友間推薦的店家,有時候真的高手躲在暗處,你不去主動努力找,永遠找到網路名聲好的店家但技術卻言過其實,還是要加入車友粉絲團才能儘量得到可靠的資訊,畢竟已經有人先去體會了不是嗎?

這次也瞭解,網路風評只能參考,實際去體會後,才知真假。A、B兩保養廠我也不曝光,畢竟大家都要養家活口,有時候故障問題是願不願意花時間做測試,我相信他們都是有能力的,但做事態度就是要找簡單的工處理,開店我也知道時間就是金錢,簡簡單單能賺錢的工作我為何要做很累的工作,因為我的車殘值少難拆懶得修就不想做了。這我不管,我是消費者花錢沒解決這口氣我也嚥不下去。(店家不要找我論戰)

有人會說這麼舊的車為何還要處理,買新的不更好,錢啊!很難賺耶,同型的休旅車少說RAV4最便宜也要84.9,CRV也要91.9,這些還是最低階的,連4輪傳動都沒,對於我鄉下家在苗栗山上,這點很重要,也曾看過二輪傳動車在武嶺下雪處,掛雪鍊還爬不上一個20度的坡,更覺得4WD非常重要。

困擾一年半的正時皮帶異音,在今日3月17日,總算解決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8-08-27 更新

鑑於有網友問說是哪家保養廠,在西屯區中科路1109-5號的「竤岡汽車修配廠」,當然台中汽車高手還是很多,如果你有原配合的就找配合的,萬一沒有或原配合的不做了或是真的有問題無法解決,可以試著找他們測試看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