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關104年本人Honda CRV一代發生的異音,最後在108年9月發現是進氣管堵塞,不是什麼波司、皮帶所發出的異音,忍了4年的怪聲終於解決,感謝上豪汽車的謝老闆,副廠的進氣管竟然沒開孔,但謝老闆說是安裝的技師有問題,安裝的技師就是幫我換正時皮帶的廠家,修車真的要慎選技師啊。

今年去趟俄羅斯,發現了一樣好玩的東西,就是「液態金屬的冷却潤滑劑」,在進入主題時先點下列網址了解一下,這是一個美、蘇兩強權軍事競爭下的產物。

冷戰的瘋狂之作——蘇聯645型液態金屬反應堆潛艇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也就是因冷戰需求,研發的金屬調節劑,在1990年蘇聯政府將其解密,民間可自由取用,1991年蘇聯解體後,該機構轉為公司型態,並將產品針對變速箱(手排、自排),引擎等多種用途。

本以為是俄羅斯的公司,後來發現是烏克蘭的公司,但當年同屬於蘇聯的軍事工業體系。繁中網站資訊較少,但簡體中文是寫得最詳細的,俄文更詳細,原廠網站: http://xado.com/global/#country-box

先說說我的2000年CRV一代的使用情形:

1.引擎換機油後,加入圖1的引擎凝膠(膏狀)三支,跑100公里後,感到引擎順暢許多,原本用的機油是美孚1號 5w50日本鐵罐,本人改成XADO 5W50原子態機油(和凝膠是同一家出品)。

2.變速箱不換油(原廠變速箱油),僅加入圖2的CVT和AT變速箱專用凝膠,總計三支。100公里後有感。

3 4WD差速器換原廠油,圖3加一支凝膠。(感覺不出來,畢竟又不是成天在四輪驅動)

照官網的說法,會鍍一層原子態層,那不就是坊間說的引擎鍍膜的意思一樣,重要的是不會隨著換機油,保護層就不見了,一些添加劑只要一換油就等於都沒有了,照官方說法10萬公里才會消失,但我自已應該不會這麼久才添加,三萬公里後我就會在買來添加,只是不需要重新建立保護層。

 

以理論來說,只是摩擦力下降,各機件在阻力變小的情況下,能節省燃油,實際我運作起來,確實有官方說的效果,但畢竟每台車都不一樣,我也不保證大家的車也會有這效果。

 

只會與金屬部件作用,若是油封的問題還是得換油封,磨損的金屬部分會使用幾何的方式增生,達到機件密合度更佳。

 

其實我還有使用機車凝膠,使用在20年的三冠王二代,引擎未拆過,正常來說磨損嚴重,烏仔聲算大聲,100公里後,也能逐漸感到引擎內部力變小,烏仔聲變得很小很還是有,車順暢了許多。

 

我沒在賣,所以就請自已搜尋入手管道,有沒有效就要看你的車狀況。總之是對老車恢復動力的好物,最重要的是萬一發生機油漏光或冷却液漏光,引擎並不會馬上縮缸,對老車來說是一種保全措施,能想像一下一台坦克在作戰時,機油漏光馬上縮缸不能戰鬥的情形,戰鬥民族絕不允許這種事發生,一定打到最後贏得勝利,各式戰爭武器都一定要戰到最後,提高戰場生存能力。

 

2022年3月4日更新

後期我也把豪邁125、三冠王125、奔馳125、高手125都使用下去,確實改善引擎雜音及恢復部分動力,引擎都末拆過,吃機油的還是照吃,反正時間到了換,定期使用汽油精清積碳,能用多久是多久,重點是不用花大錢買新機車,也早過了那種愛炫的年紀了,能騎出去買便當,偶爾跑一下南投旅行就行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