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2013年使用淘寶購物後,支付寶一直都未實名過,但一直能交易,也就不在意是否實名。但2019年發生一件事,讓我決定去大陸實名。

時程:5/28~5/30

實名剛開始台灣居民通行證(俗稱台胞證),只要掃臉上傳就能實名,可惜我知道的時間點,此方法已被停用,且有賣家不透過阿里巴巴系統退款,直接退給我480元人民幣,害我那筆錢一直被凍結不能使用,才下定決心解決開戶問題。

剛開始很害怕自由行,因為有太多的問題要解決了,本想花錢找開戶團處理,但發現真的太貴了(原來帶個團去開戶而已能賺這麼多,還不用負責交通費和住宿),我是窮人,不喜歡被人家賺太多錢,要賺可以,但C/P值要夠高,且經過「背包客棧」論壇後,發現大陸開戶變得嚴格起來,開戶要有工作證、居住證,且沒有門路根本靠個人無法取得,也沒那個時間跑更深的內地城市去一間間尋問。

最後在網上搜尋到有一位網友部落格說明「台陸通」的開戶消息,他文章日期是2018年4月,因不是那個部落格的會員無法提問(關鍵字:台陸通 賣瑪黛茶),也就只能從他的說明的過程中去摸索,找了老半天只有他一位有分享出來,我是2019年5月辦理,我也把我的流程寫出來,供大家參考。

首先研究交通、住宿問題,透過「背包客棧」網友協助分享經驗及針對我的問題回答,感謝「快樂石頭」和「leedongwook」高手解答,這段就請直接去「背包客棧」尋找答案,我就只交待「台陸通」的對談過程。

 

「台陸通」是一個APP,其實更像是大陸國營的一個公司,專門負責對台灣人在大陸的一些事務處理,包含開戶、考駕等,在政治上就叫「統戰」,但我不管又不是要當情報員,隨著對岸經濟的強勢,我也只能為五斗米折腰了,不論你是IOS/Android都能在各屬市場下載,並且註冊,請一定要先有「微信」的帳號,後續非常有用,開戶的目的是為讓「支付寶」和「微信支付」實名,後續需要和「台陸通」聯絡,可以個人辦理,也就是APP中的「VIP辦理」。

 

透過「台陸通」APP與服務人員交談,在APP中選擇套餐:一個門號100元人民幣,一個銀行帳號500元人民幣,若要開兩個就是1000元人民幣,我生意沒做那麼大,總共有六間銀行可選,我就選擇「廈門銀行」+「聯通電信門號」合計600元人民幣,一定要和「台陸通」人員先預約確定的時間,到大陸前買好「中港通電信卡」不用翻牆,上岸時保持網路才能靠「微信」與他們聯絡了,台胞證先準備好,上岸才辦你來不及搭接駁車。

其中會遇到一個鬼打牆的問題,台陸通APP中只能「支付寶」和「微信支付」付款,但我們又沒實名根本就不能付款,代儲有點危險,我請對方開淘寶鏈結,我們在未實名的情況下在淘寶結帳付款那600元人民幣的費用。

 

IMG_7138.PNG

 

1.「台陸通」預約日期時間,我的情況是預約5/29日上午八點半在福洲市「中國聯通電信大樓」,放心他會給你分享地圖位置給你的,要下載高德地圖,大陸google的服務全是禁用的。

2..確定飛機和船班,因為要便宜,我坐「海峽號」過去平潭,我5/28日原定於14時開船,5/27日接到「高速海峽」公司來電說「海象不佳海峽號停駛,要退費或改簽台北港「麗娜號」出發」,我選擇台北港出發,回程不變(海峽號從平潭到台中港),但時間就變成我8:20分前就要完成報到手續,住台中只好搭凌晨三點的統聯去台北轉搭計程車到「台北港」,在官網訂船票時順便訂「平潭」到「福洲」接駁車,船費來回3500元台幣,接駁車來回台幣500元,總計4000元台幣,刷信用卡付款,怕暈船又想省錢,暈船藥自行到藥房買,不要吃免費的,不然就改搭飛機直飛。

3.趕快找住宿,用「攜程旅行」APP找飯店,儘量不要使用繁體版,簡體版會標示「台灣人不能住的外賓飯店」,關於大陸飯店的「內、外賓」請在「背包客棧」查詢,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,建議在「福洲市三坊七巷附近的飯店」,我住的是「如家商旅酒店」(福洲八七一中路三坊七巷茶亭店),供參考,離「聯通大樓」有二公里左右,吃吃喝喝也是很方便,萬一太晚也有「麥當勞」和「肯得基」能用餐。

4.「台灣居民通行證」+備用「中華民國護照」+「中華民國身分證」,有些審核人員會看輔助證件。

 

交待一下時間,船上岸的時間會依據海象情況不同而延遲,正常抓三小時左右,當天海象不佳,航行四個小時,上岸通關後直行會看見很多遊覽車,問一下師傅(大陸人叫司機稱師傅)是不要要去福洲市的,是就會看你的票然後就上去了,散客的我們會有人唱名,記得喊到你答個“有“。車到福洲「萬象生活城」(這個名稱請記住,也是你要上車回平潭搭船的地點)需要三個小時,所以我到福洲市時已經17點多,下車地點「萬象城」周遭很多出租車,在搭出租車{計程車)前,先問清楚師傅有沒現金可找,從萬象城到如家酒站二公里一點約人民幣10元左右,但還是發生一個情況,在上出租車前有問師傅收不收現金,他可能沒聽清楚,說“有“,我就上車,到酒店時才驚訝的問我你沒有微信支付哦,我回觀光客不會有行動支付的,好在是他有零錢可以找我。

 

5/29日我照約定時間來到「聯通大樓」由「台陸通」人員「娟姐姐」(她沒說她的姓名,微信中的暱稱來命名),由於是使用企業戶的窗口,自然辦理門號速度很快(30分),然後接著去「廈行銀行」(40分),因為娟姐姐接台灣開戶團去了留下楊先生,「台陸通」楊先生指導綁定「支付寶」和「微信支付」實名,綁定後教我一下使用的簡介,後來台灣團體開戶客來了,我本身學習能力還不錯就沒打擾他了,與他互留了「微信」當結交一位朋友,也歡迎他來台中找我,以「台陸通」的企業客戶申辦,銀行和電信公司都沒問我一些有的沒的。

 

人民幣現金是靠存款ATM完成的,銀行人可不負責存款哦(沒有存款條和提款條這種東西),好在這點在台灣我就常用。大陸的銀行沒有印鑑、存簿,綁定手機門號後,只有銀聯卡(金融信用卡)、手機的銀行APP(台灣先下載好)、獨立口令牌(有點像密碼的亂數產生器,轉帳要用的,不是單純用密碼就能轉帳,配合你銀行帳號的亂碼密碼產生器),在下學資訊的頓時感到大陸的電子支付安全性十足,但轉帳將會變得非常麻煩,沒有口令牌將無法異動金額。

 

剩下的時間當然就是當觀光客,去「三坊七巷」逛了,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,比方說到「都可」飲料店,掃碼在「微信」產生的頁面中選擇套餐(美式咖啡/常規/常規冰)然後手機結帳「微信付款」產生流水號,當店員叫號時,拿你的結帳畫面給店員看,你的飲料就能取走了。

Screenshot_20190529-170818.jpg

 

在28日剛到達時,約19時超市買東西,發現店家都「行動支付」為多數,現金的話就看店家要不要收,大間的店家是一定有得找的,根據「台陸通」的娟姐姐說:拒收人民幣現金是違法的,只是要看店家找不找得開。當然實際用現金支付是可以的,但部分店員的臉色就很臭....因為他要先看是不是假鈔,然後打開收銀機找零,如果是「行動支付」的話,付款完就就直接交付商品。

 

在超市結帳時,發現只有一個人工現金收銀,有五個自助掃碼商品的櫃台,然後總計金額在掃描支付,完成後就能離開,現金收銀的只有老人家、觀光客在大排長龍,相較之下掃碼支付挺有效率的。

通常店家會同時有「支付寶」和「微信支付」的收款碼,看你喜歡開哪個支付,但我發現幾乎都是「徵信支付」較多,「支付寶」還是用於網路購物、繳稅及政府資費使用。

 

5/30日5:50分前,要先到「萬象生活城」的麥當勞和「中央第五街」等到平潭的接駁車,請注意「中央第五街」並不是一條路名,而是一個商圈名,見圖如下:

IMG_20190530_033728.jpg

IMG_20190530_033829.jpg

IMG_20190530_054724.jpg

只要你找到這個「中央第五街地下停車場」這塊牌,背對牌前面就是麥當勞,然後有遊覽車停下來時,問一下師傅是不是去平潭接駁車就行了,通常九成九是的,不會有別的遊覽車留在這。

 

Screenshot_20190530-033407.jpg

話說30日凌晨三點怕叫不到出租車,如家商旅到萬象生活城約二公里多,本想用走路的慢慢走到,最後還是旅店前出現了數台出租車,趕快就請他們載,「滴滴打車」還沒機會實際演練過,三點半到「萬象生活城」,此時「麥當勞」是開放的,就進去點個早餐吃,休息到5:40分出去看,遊覽車就剛好來了,經確認後就上車,也會有人唱名我們這些散客,喊到你名字記得答“有“。接著就到平潭通關,坐「海峽號」快樂的回台中港了。

此趟用最少的代價完成門號和大陸銀行開戶作業,唯一要付的服務費就是給台陸通的600元人民幣,剩下都是交通費、吃吃喝喝,個人覺得非常值的,又不用跑更內地的城市,其交通費和住宿費、時間上的消耗將會很可觀的,以上到此結束。

 

補充若要在平潭開戶的話,只有「建設銀行」和「工商銀行」可以選擇,我選「廈門銀行」的原因是,台灣提款不用手續費,僅此而已,聯通電信要儲值100元人民幣,廈門銀行則隨意(反正是ATM存款的)。

 

生鮮食品不要帶去對岸,尤其是豬肉製品,一樣會重罰,尤其是現在非洲豬瘟。像我就帶王子麵、全聯的銅鑼燒去而已。

不要把你在台灣或其它國家所學到的任何概念套用到中國,覺得應該就是這樣,那麼你有很大的機會被拒絕,建議你虛心學習他們那邊的制度才能辦好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